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公示公告

市委网信办室务会关于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4-07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2020819日至102日对我办开展常规巡察,202011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网信办室务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有关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问题反馈后,室务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坚决拥护、完全赞同,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市委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统一部署,主动认领、坚决整改,先后召开1次室务会、3次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等一系列会议,班子成员亲自督促检查整改任务进度3次,修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7个。

一、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上有落差

1.针对“学习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林芝市委网信办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应知应会知识点,督促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积极开展日常学习,启动我办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活动,将学习研讨内容更新至我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将业务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推动了我办干部职工理论和业务双提升。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开辟“晨话廉语”小课堂,每个工作日为大家更新学习内容。现已更新41期。进行“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知识测验,我办党员干部成绩全部合格。

2.针对“学习党内法规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将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中,并制作《党内法规学习汇编册》,我办党员干部人手一份,安排在政治学习会上分批、分次学习,并加强自学。

3.针对“决策程序不严谨”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中共林芝市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室务会领导研究通过,并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实施办法(试行)》。二是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的沟通,按要求将室务会需要研究的事项提前三天报纪检组审核。今后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和《采购法》中规定的采购、询价流程进行询价、采购。

4.针对“会议纪要内容不全”问题整改情况。组织会议记录工作人员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写作方法技巧。并对2019年市委网信办成立至今的室务会会议纪要再次审查,未发现其它问题。

5.针对“调研成果运用不充分,对推动能够解决调研发现问题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将开展调研及其成果的运用纳入《中国共产党林芝市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要点》中。二是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室务会领导班子对该问题进行剖析,并列入2021年度的整改内容。三是召开林芝市2020年网信业务培训班。开展“送培训下基层 提能力勇担当”专题系列培训班,从我办业务经费中给各县区划拨培训经费,做好各县区的培训工作,提高网信系统从业人员业务能力。

二、关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的问题

6.针对“签订合同不严谨、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市委网信办基建办同志深入剖析问题,制定学习计划。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合同篇”。制定我办合同签订把关制度,让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审核机制更加健全。

7.针对“对监理单位履职情况监管不力”。市委网信办基建办负责人召集基建办同志开展整改谈话。基建办召集设计、监理、施工三方进行约谈。并要求基建办同志与监理单位一起,对相关材料进行检查,同时对大楼修缮工程进行查验。

8.针对“财务报销不严”问题整改情况。主要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剖析出现此次问题的原因。根据最新文件精神,完善《市委网信办财务报销制度》,并组织财务人员及相关人员学习该制度。严格按照此制度进行报销,杜绝发生此类问题。

9.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问题整改情况。及时与市委宣传部核对交接资产,并向财政局申请资产移交,现已形成固定资产登记单独账套。在每个办公室张贴固定资产登记表,并及时进行更新。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的问题

10.针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在市委网信办室务会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前按程序要求,及时开展学习,广泛深入地征集了各级党组织、党员群众对班子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二是会上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人员到会指导并做点评。三是市委网信办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集中安排1周,要求党支部书记与新发展党员、新转入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之间,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支委会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梳理问题,认真查摆剖析。会上邀请市直机关工委同志到会进行指导。

11.针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刻”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在市委网信办室务会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聚焦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深入剖析反思,查找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在开展相互批评中,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起到了相互教育、相互提高的效果。二是在2020年度市委网信办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本着对同事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大家紧扣此次会议的主题,放下思想包袱,出以公心、坦诚相见地指明问题和不足,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浮于表面,找准了平时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2.针对“开展谈心谈话流于形式”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市委网信办党支部制定《林芝市委网信办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并经支委会研究通过。二是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前,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制作谈心谈话记录表,谈心谈话记录中实行双方签字,被谈话人记录谈话内容,并安排支委会专人进行妥善保管。

13.针对“制度制定不合理、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照我办现行的《中共林芝市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制度汇编(试行)》认真开展自查。制定《中共林芝市委网信办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并经室务会研究通过,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室务会主体责任,强化我办干部职工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二是结合实际,对《中共林芝市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修改完善,并由室务会班子研究通过。

14.针对“党支部建设不规范。会议记录不严谨”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支委会查明会议记录不严谨原因,就会议记录错误进行了说明。二是实行会议记录签字规定,会议记录人、参会领导对会议记录内容签字确认。三是及时核查我办成立以来支委会会议记录,对记录不当的地方说明,并及时归档。明确了支部各类记录本专人保管,按照要求制作了支委会记录本、支部大会记录本、党课记录本。

15.针对“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九有”要求,完善我办党支部活动室。设置党建专柜,丰富宣传栏内容,悬挂了国旗、党旗。二是2021年将充分利用活动室,开展好党员专题党日活动,使党员活动室真正成为我办党员群众喜爱的活动阵地。

下一步,室务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继续以坚定的决心、积极的态度、认真的精神,紧盯整改任务,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一)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重要政治品质,不断夯实绝对忠诚核心的政治根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深研细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和区党委、市委一系列重要文件会议精神。

(二)强化主体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室务会班子首当其责,率先垂范,时刻做到严肃责任不含糊、严抓纪律不放松、严管队伍不懈怠、严惩腐败不手软,持续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

(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对需要长期努力的,制定周密计划,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跟踪问效,有计划、分阶段地积极推进。

(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巡察成果。注重从制度层面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对需要建章立制的,抓紧谋划、尽快出台,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性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确保凡是制定出台的各项制度,都严格贯彻执行,坚决维护制度严肃性权威性,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欢迎社会各界对市委网信办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94-5833556

中共林芝市委员会网络安全和

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