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领导活动

马升昌前往朗县调研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6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季农牧业生产的关键时候,带着特色产业发展得怎么样、产业增收致富效果如何等问题,马升昌专程前往朗县实地调研指导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朗县县委书记扎西,副市长尼玛扎西陪同调研。

近年来,朗县坚持把发展辣椒产业作为产业兴旺的重中之重,通过引进企业、成立专合组织等,在壮大规模、延伸链条、打响品牌上下足功夫,仅2020年种植辣椒达3700亩,实现产值1100万元,带动15704574人实现户均增收7070元,朗县辣椒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来到洞嘎镇,马升昌先后深入聂村高效节能温室基地、滚村诺组巴基塘辣椒育苗及种植基地,详细了解基地建设、种植规模、种植品种、加工销售等情况,看到一座座温室管理精细,一株株辣椒长势喜人,他表示满意。一旁的原聂村党支部书记平措杰布不时给大家算着他们的致富账,“以前我们种青稞,去掉种子、农机、人工等成本,根本挣不到钱,现在改种了辣椒、苹果等经济作物,尤其是种了反季节辣椒之后,年收入达到了4.4万元”。马升昌指出,思路决定出路,以前守着土地种植青稞,辛辛苦苦种一年地也挣不到什么钱。现在在党和政府的引导下,大家思想观念悄然发生了变化,增强了市场意识,树立了商品观念,找到了销售市场,拓宽了致富门路,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他强调,辣椒产业作为朗县重点发展产业,具有良好的种植传统、发展基础和品牌优势,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关键是要进一步扩大规模、保证质量、拓宽销路。县乡党委、政府一定要围绕实现规模效益,依托辣椒种植基地,整合涉农资金项目,聚焦打造全产业链,在持续壮大辣椒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发挥县区农技推广站、农技推广中心和农技推广员作用,通过现代经营理念和科技手段,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推进辣椒产业集约发展。要建立合作平台,强化区域合作,定期组织农牧民群众前往山南等农牧业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借鉴现代设施农业经营、管理理念和科学技术,不断提高辣椒种植科技含量,推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要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牧民群众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通过以土地入股、到基地工作等方式参与辣椒种植,实现不离乡不离土、通过发展产业长期致富。临行前,马升昌叮嘱全国劳动模范、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平措杰布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因地制宜种植辣椒、核桃、苹果等经济林木,做到既拓宽增收渠道,又实现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冲康村古称“朗敦”,坐落于朗县朗镇雅鲁藏布江畔,依山傍水、交通便捷、风景怡人,其中的千年核桃林及冲康庄园更是吸引游客的靓丽名片。马升昌来到这里,实地调研了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朗县要着眼推进全域全时旅游,紧紧抓住拉林铁路即将通车运营的大好机遇,坚持走差异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章,深入挖掘独有的特色民俗文化旅游资源,把更多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注入景区景点,讲好“有意义、有意思”的故事,全力打造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的旅游品牌和旅游模式,让更多游客在文旅融合、独具魅力的旅游体验中,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感受得到独特文化、留得下难忘旅游记忆。要发挥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农牧民群众参与的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周边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共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

期间,马升昌还实地调研了春耕春播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