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林芝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02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1229930分,林芝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林芝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林芝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238名,实到代表21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敖刘全出席会议。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柯磊、达瓦、王启展、刘正伟、荆涛、格桑次仁、王鹏、益西扎巴、多卫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巴塔、尼玛扎西、符永波、邓晓红、李选印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次仁央宗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尼玛扎西向大会报告工作。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和根本性遵循,持续强化制度供给、监督助力和民意支撑,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锤炼政治品格,在砥砺前行中感悟思想伟力,在实干担当中书写笃行答卷,按下高质量立法“快进键”、站好高效能监督“示范岗”、架起全过程人民民主“连心桥”,在投身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的实践中推进全市人大工作更加出彩。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永葆政治本色,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增添法治亮色,坚定不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淬炼担当成色,矢志不渝在聚焦中心大局中发挥制度效能;擦亮为民底色,锲而不舍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阔步向前;厚植机关特色,坚持不懈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蹄疾步稳五个方面全面回顾了人大2023年各项工作。

2024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二届五次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聚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两地五区”为总目标,立足“四个机关”职能定位,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职责使命,厉行法治、发扬民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推动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为助力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保障。

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常仕洪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践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助力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24年全市法院将围绕一个中心、两条主线,坚持政治引领,厚植党的领导和执政根基;服务保障大局,扛起护航发展的硬核担当;践行司法为民,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司法审判服务新成效;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为服务保障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尼玛次仁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全市检察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检察使命,更新监督理念,提升履职能力,各项检察工作在服务保障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中取得新进步。2024年全市检察工作将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靠党的领导破解林芝检察发展难题。坚持良法善治理念,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核心职能,围绕加强区域旅游司法保障、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等重点任务能动履职、升级服务,为林芝加快推进系统性改革、高水平开放,增强优质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提供有力司法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