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市委文件

林芝市召开二届市委第8次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3-02-06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22日,市委书记敖刘全主持召开二届市委第8次专题会,就林芝建设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相关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区党委提出的“把林芝建成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指示要求,抢抓历史机遇,强化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的工作热情,全力推动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巴塔,市委常委达瓦、符永波、甘丹平措出席会议。

敖刘全指出,202112月,王君正书记在林芝调研时提出“要把林芝建成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为林芝赋予了新的使命、标定了新的坐标、带来了新的机遇。作出这一决策,既是对林芝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机遇前景的充分考量,更是要求林芝在改革开放中体现新精神、探索新途径、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当前,新一轮最好的“时和势”聚于林芝,建设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是林芝的机遇所在、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历史的机遇召唤林芝建设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西藏都莅临林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对林芝发展寄予殷切厚望。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是林芝建设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底气。上级的支持指引林芝建设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王君正书记和严金海主席高度重视林芝建设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工作,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指示批示,为我们明确目标、指引方向。自治区各厅局纷纷提出指导性意见,表示将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林芝发展汇聚了强大势能。自身的基础支撑林芝建设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林芝资源得天独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基础优越,特别是市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11364”发展思路,带领全市上下战疫情、保稳定、抓发展、护生态、强边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绩,理所应当扛起西藏改革开放大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敖刘全强调,机遇难逢,也稍纵即逝。各级各部门要紧盯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勇揭建设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大幕。着力把生态旅游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保护好林芝万水千山、生灵草木的基础上,以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区为目标,高标准编制旅游整体规划,加快景区景点建设,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加快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打通串联各景区景点的旅游内外环线,推进巴宜区旅游集散地、波密和墨脱旅游名县建设。着力推进以上下游产业链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坚持科学布局、提前谋划,围绕川藏铁路等世纪工程谋划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规划建设重大项目配套建材产业园,加快特色农牧等产业转型升级,协调对接更多优质企业、大中型企业落户林芝,逐步形成一条完整、科学的产业链条。着力推进以城乡统筹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坚持城乡统筹、区域协调,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建设,推动巴宜区、米林县同城化发展,加快铁路沿线重点城镇建设,逐步形成以巴宜区为核心、米林县为副中心,其他县城为节点和特色小集镇为支点的城镇网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基础强边、产业兴边、民生惠边、强基固边“四项工程”,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向边境一线倾斜。着力推进以民族团结为重点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好外来致富能手、产业能人落户林芝优惠政策,进一步推动各族群众在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中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雪亮工程”,落实落细网格化管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敖刘全强调,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坚持解放思想、坚决压实责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林芝建设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进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生动实践中作出林芝贡献、展示林芝形象。

市领导尼玛扎西、次仁央宗、王东升、赵俊、任卫东、玉珍、米次、央宗、罗布次仁、旺东、边巴卓玛、次仁多吉出席主会场会议,旦增拉姆出席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