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林芝要闻

林芝市委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4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林芝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会展中心会堂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研究林芝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凝聚干部群众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林芝的新征程。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马升昌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马升昌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会议还对2020年年终综合考评先进县(区)、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杜奇锋 摄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市委副书记张秀武,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赵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朱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达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海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符永波,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赤卫,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喻昌出席会议。

市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描绘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就贯彻中央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区党委一系列会议精神,事关全市各族群众根本利益,事关我市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融会贯通学、抓好培训学、广泛宣传学有机统一,深刻领会“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领会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深刻领会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和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深刻领会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推动新时代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始终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区党委规划的重点,坚决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芝的使命担当。

会议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市委紧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之以恒筑防线保安全,掷地有声办好事解难事,久久为功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不懈强支撑扬优势,不遗余力抓保护筑屏障,坚定不移固根基严纪律,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展现了勇于担当的意志品质和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一致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指引是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根本依靠是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根本遵循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前进动力是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坚实后盾是广东省的无私援助,最大底气是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杜奇锋 摄

会议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特别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强调要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必须领会好运用好危与机的辩证法,准确把握大势,坚持正确方向,用讲政治引领发展,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大局观谋划工作,不断提升新时代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效能,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中持续开创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抓好今年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贯穿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把林芝打造成为和谐稳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引领区、边境发展样板区。会议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会议指出,要落实工作要求,完成目标任务,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进一步解放思想、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在“五个一”上狠下功夫,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突出维护稳定这一任务,以确保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为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方向,以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为重点,坚决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要体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目的,把不断提升各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四个突出”推动教育事业提质增效,补齐“两大短板”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办好民生实事好事,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优化发展布局为支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以扩大内需为基点,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要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这一高地,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价值转换,确保生态环境优美。要守好国家安全屏障这一防线,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推进更多要素向边境倾斜,加大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巩固边境小康村成果,加快边陲特色小镇建设,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推进干部转作风树新风,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林芝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要求,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任务,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好维稳执勤、治安管理、反恐防暴等措施,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体系,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日常监测等环境监测和防疫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关心关注群众生产生活,组织安排好对老党员、老干部、驻地官兵特别是企业困难职工、社会弱势群体及非林芝籍困难人员的慰问工作,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市场供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各族群众心坎上。要开展好“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工作,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把村(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打造成为维护稳定、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要倡导勤俭节约、廉洁过节,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坚决正风肃纪。

会议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实现“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级领导同志,不是市委委员的市纪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党的十九大代表、九届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第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各县(区)委书记和县(区)长、发展改革委主任,市委各副秘书长,市人大、政府、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市(中、区)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察办、巡察组负责同志,市人大、政协专委会负责同志,林芝农垦察隅农场有限公司、林芝农垦嘎玛农场有限公司、林芝农垦易贡茶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