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林芝要闻

让干部在磨练中成长——林芝市开展选派干部到那曲阿里跟班锻炼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参加跟班锻炼是一次精神洗礼之旅、素质提升之旅,让我深刻感悟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精髓,这段经历将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林芝市第三批选派到那曲、阿里跟班锻炼归来的干部代表在交流分享会上动情地说。

近年来,林芝市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坚持把选派干部到那曲、阿里跟班锻炼作为优化年轻干部培养途径的有效举措。自2019年以来,先后选派4批次8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那曲、阿里跟班锻炼,让年轻干部在高海拔艰苦地方“墩苗”“壮骨”。

“能人”、挑“硬人”

把精兵强将派出去

“我们把高海拔艰苦地区作为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就是要让年轻干部到艰苦环境中摔打磨砺,学习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在斗争实践中历练成长。”林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业强表示。

20212月第四批到那曲、阿里跟班锻炼选派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广大年轻干部踊跃报名,很多市直单位符合条件的同志全部报名,报名总人数达到了100多名,是第三批的1.5倍。

“我们从职务、年龄、经历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注重从综合部门和基层一线挑选强将精兵,把有脱贫攻坚、边境地区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工作经历的干部作为重点,经过反复比选、优中选优,一批年纪轻、有朝气、思想活跃,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年轻干部在选拔中脱颖而出。”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这批跟班锻炼干部全部是80后”“90后”,平均年龄33.8岁,最小的26岁,学历都在大学以上,很多干部都是经过多年培养的业务骨干,其中,首次有2名女性干部加入跟班锻炼的队伍。

“路子”、架“梯子”

责任担子压得更实

“千锤铸重器、百炼成精钢”,为让跟班锻炼干部的根扎得更实、苗墩得更壮,林芝市委组织部坚持“选”“派”联动、“供”“需”对接,全方位分析研判干部特点和跟班单位实际,把部门优势、干部特长和岗位需求相结合,精准安排岗位,让每个跟班干部都有明确分管或具体负责的工作,做到精准配对、人岗相适,确保干部都能“发上力”。

“我们注重把选派的干部放到跟班的乡村振兴主战场、反分裂斗争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第四批跟班锻炼干部中,除2名联络员在市(地)委组织部外,其他跟班锻炼干部都安排在那曲、阿里海拔最高、条件最苦的县,让他们多经历一些‘磕磕绊绊’,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在艰苦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刘业强表示。

同时,跟班锻炼工作得到了那曲市委和阿里地委的大力支持。两市(地)组织部门支持跟班锻炼干部大胆开展工作、建言献策,让他们参与重点工作推进,在履职上放权、工作上放手,并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结对帮带,为干部们搭建了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平台。

严管理、真关爱

让选派干部安心暖心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的负责,我们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勤‘松土施肥’,又常‘修剪枝叶’。”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为保证跟班锻炼工作出实效、考评有依据,林芝市委坚持干部选派到哪里,从严管理就跟进到哪里,实行以接收单位日常管理为主、组织部和派出单位党委(党组)协同管理的“三合一”管理模式,督促跟班锻炼干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每月上报一次工作纪实,定期进行核查分析,并在季中和季末派出考核组,全方位了解干部表现,作出综合评价。

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市委不断加大对选派跟班锻炼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市委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跟班锻炼工作,在选派队伍出发前,专门安排选派干部进行高原病专项检查和全面体检,并为每名干部购买了防寒服和人身意外保险。那曲市委组织部、阿里地委组织部每月为跟班锻炼干部安排一次体检,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办公、住宿等问题,落实伙食补助等待遇,帮助干部解除后顾之忧。

结束跟班锻炼后,林芝市委对跟班锻炼期间表现优秀,符合任职条件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提拔使用,对在岗率不高、表现较差、作用发挥不好的干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同时,市委对返回后的跟班锻炼干部进行长期跟踪培养,前三批跟班锻炼干部中符合条件的,超过一半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树立了年轻干部到高海拔偏远地区磨炼成才、选拔使用的鲜明导向。

带着梦想而去,满载收获而归,一批批跟班锻炼干部在高海拔艰苦地区历练成长,成为林芝干部队伍中朝气蓬勃、有开拓性和创造性的中坚力量。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愿意到艰苦环境中经受磨练、成长成才,跟班锻炼已经成为培养年轻干部的“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