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林芝要闻

马升昌在波密县调研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0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45日至8日,市委书记马升昌在波密县调研特色产业发展,看望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马升昌强调,乡村要振兴、群众要致富,找准富民产业是关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和以“一带四基地”为主的农牧特色产业,帮助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市政府副市长尼玛扎西,市政协副主席、波密县县委书记朱正辉一同调研。

近年来,波密县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结合村情民意、产业基础、当地企业发展状况,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企业等各类主体参与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生产效益好、带富能力强的特色种养殖基地,推动以生态旅游业、特色菌类种植、藏猪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如何发挥企业的带动作用,完善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在古乡雪瓦卡村千亩茶园,村支部书记才杰罗布告诉马升昌,以前家家户户种青稞,辛辛苦苦也赚不到钱,去年把低产田和弃耕地都租给企业种茶叶,一亩地能拿到600元,在企业劳动一天还有200元工资,全村群众尝到了发展茶产业的甜头。茶艺师白玛旺措说,在企业当工人这半年,不仅学到了种植茶叶、茶艺表演技术,每月还有6000元的工资。马升昌听后十分高兴,指出,当前企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村“两委”班子要把群众带领好、组织好,帮助企业扎稳脚跟,与企业一同发展、共同致富。

走进扎木镇东若村羊肚菌种植园,由一年前的24座智能温控大棚发展到现在已有78座。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基地产出的生鲜羊肚菌通过冷链物流,主要销往北京、深圳、成都等地,供不应求;为扩大规模,基地邀请周边群众来学习种植技术,群众学到技术后,充分利用自家庭院和空地搭建温棚、开展种植,基地再把产品统一收回、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马升昌对企业推动林芝农产品走向区外市场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当地党委、政府要支持企业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来到多吉乡木古村藏猪养殖基地,马升昌一行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走进养殖基地监控室、种猪舍、分娩舍、保育舍、育肥舍等地,实地了解现代藏猪养殖流程。企业负责人介绍道,通过与群众签订保育协议,企业将基地繁育的仔猪分送到群众家中,以传统养殖方式育肥后,企业收回集中销售,以每增重一斤付给56元的标准,付给群众养护费用,既扩大了基地生产效益,又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马升昌表示赞许,嘱咐企业要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加大现代科技投入力度,加强动物疫病防治,有效保护藏猪种源,不断扩大生产规模。

发挥乡村能人致富带富作用是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有效举措。“灵芝种植明星”扎西平措看到“老朋友”马升昌的到来非常高兴,自豪地告诉马升昌,现在我们有150座现代化温室大棚,里面的灵芝菌长势喜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在扎西平措的引领下,马升昌走进种植大棚、菌包生产基地,了解基地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扎西平措生活情况。听闻扎西平措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因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作用明显,被自治区评为“两新”工委先进党员,马升昌十分赞许,鼓励他要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学习灵芝菌种植技术,与大家共同走上致富路。

马升昌一行还来到巴康村,调研生态旅游业发展状况。四月的巴康村满树桃红,春风拂过,一阵落英缤纷,洒落在青稞腾起的细浪上,游客三三两两,流连忘返在这如诗如画的春色中。马升昌与村党支部书记索朗顿珠边走边聊,索朗顿珠介绍道,在党的好政策下,巴康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全体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马升昌赞许村“两委”班子在带领群众发展旅游业上的积极探索,鼓励村“两委”班子要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依托良好自然环境和原生态山水风光,推动生态旅游业与特色种植业、传统农牧业协同发展,赋予生态旅游业新内涵,拓展农畜产品新销路,在最美山水中过上更美生活。

最后,马升昌嘱咐县乡党委、政府,当前我们正处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关键时期,要坚决贯彻“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坚持走标准化、合作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路子,不断提升农牧产品市场竞争力,积极推动农牧特色产业快成长、上规模。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建立完善村集体经济、企业、专业合作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真正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