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林芝要闻

林芝市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四个聚焦” 推进驻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1-04-10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为深入贯彻区党委、市委第九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十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全市第十批驻村工作队聚焦精准对接、七项职责、村情民意、群众关切问题,以规范交接工作、学习理论精神、摸清村情民意、办好实事等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驻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精准对接,接好驻村“交接棒”。为有序推进轮换工作,确保驻村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市强基办于轮换前规范了全市驻村工作交接单,全市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入驻后,第一时间与第九批驻村工作队按照各级强基办要求认真开展交接工作,实现驻村工作无缝对接。市委宣传部、网信办驻工布江达县江达乡太昭村工作队进驻后,迅速与江达乡党委政府、县乡强基办、村“两委”、第九批工作队积极对接,深入了解太昭实际发展情况,重点了解太昭村“红色教育基地”及“党员培训基地”项目建设情况,为下一步配合相关单位开展工作做前期准备。

聚焦七项职责,上好驻村“第一课”。全市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在入驻后,第一时间深入学习吴英杰书记在区党委第九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十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市委第九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十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认真学习驻村工作七项职责,上好驻村工作“第一课”。波密县玉普乡强基办指导各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队临时(联合)党支部,并以支部形式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区市县三级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九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十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特别是吴英杰书记关于驻村工作“十个下功夫”及驻村“七项职责”,有力助推驻村干部了解驻村工作、迅速融入驻村生活。

聚焦村情民意,走好调研“第一步”。全市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坚持走好驻村工作调研的“第一步”,通过采取村民大会、走村入户、与村干部“拉家常”“谈心事”、开“见面会”“草坝会”等形式了解村情民意,同时进一步拉近与群众距离,争做村情民意的“明白人”。市委办第十批驻察隅县上察隅镇阿扎村工作队,入驻后第一时间对阿扎村进行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掌握第一手真实数据。入户中,工作队对各户的家庭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仔细询问村民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有无意见建议、在生活上有无困难,并一一记录在案。同时对道路卫生、电路电线等进行了查看,对存在隐患的地方及时与村“两委”进行了沟通,并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整改,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村容整洁。

聚焦群众关切,办好实事“第一件”。坚持“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各驻村工作队在学懂弄通驻村“七项职责”基础上,围绕驻村工作重点任务,聚焦群众关切开好局、起好步,真切回应群众期盼。市文化广播电视局驻察隅县上察隅镇松林村、西巴村工作队,入驻后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慰问活动为结对帮扶户送去温暖,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及生活现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通过慰问活动,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为构建和谐美好的干群关系打下良好基础;慰问后,开展了“真情送服务、广电促振兴”等为民办实事活动,向群众讲解了广播电视设备日常维护知识和技术,免费提供检修直播卫星服务,共为群众更换、赠送、维修13套直播卫星接收设备以及高频头和视频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