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林芝要闻

柔性援藏医疗人才:仁心仁术续写粤林情缘(四)

发布时间:2024-03-20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柔性援藏医疗人才手把手“传技术、带队伍”,既为患者诊治疾病,又为林芝培训医疗人才,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职能转变,为林芝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与当地医务人员的紧密合作中,林芝市的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更加系统精准、医院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不断提升。

人民健康需要医疗工作者的守护,而“预防为主”的健康战略实施也离不开公共卫生工作者的努力。柔性援藏医疗人才李成坤,此次援藏任务是帮助林芝市疾控中心推进全市职业健康工作。

李成坤说,“职业健康,对全社会的安全生产都很重要,对经济发展也很重要,整个职业健康涉及用人单位,一旦发生一些职业损害,会引起整个企业的停工停产。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如果职业健康工作做得不好,当产生健康损害,就会引起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纠纷。”

通过为期1个月的走访调研,李成坤与同事们梳理并制定出适合林芝市发展的职业健康工作方案措施。

在李成坤忙着推进全市职业健康工作的同时,同为广东省柔性援藏医疗人才的袁帅,也正忙碌在他的工作岗位上。

“此次援藏我的目标任务是提升血液检测能力,确保血液安全。”袁帅说。

半年时间,袁帅共完成血液样本实验室检测480余例,合计测试数2800余个,检验及报告化验单480余张。期间,还前后组织开展了12次理论与实操的培训,并利用空闲时间与同事查阅文献,收集数据,撰写论文。

林芝市中心血站站长李玉江说,“袁老师积极参与我们的血液检测工作,加大无偿献血的宣传招募,完善提升了血液核酸标本实验室的工作,让操作流程更加规范,确保血液更加安全。”

柔性援藏医疗人才既包括医疗技术型人才,也包括管理人才。在市卫健委医政科,卢国杰与团队正在讨论如何推进医疗改革,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为了将工作目标落到实处,援藏一开始,卢国杰与同事们就对全市的医疗机构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各机构发展实际,进行相关的政策法规宣教。与此同时,制定实施一系列医疗管理规定,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医疗设备维护与管理,确保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行;处理医疗纠纷,有效化解矛盾等工作也稳步推进中。

卢国杰说,“我们会通过不懈的努力,将内地一些好经验,好的管理方法带到林芝,让我们林芝整体的医疗水平得到提高。”

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医疗人才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秉承“来了就是林芝人,一心干好林芝事”的信念,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和特长,做好医疗帮扶工作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造福林芝各族干部群众。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达瓦央金介绍道,通过“组团式”医疗援藏、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和柔性人才援藏等方式,先后有500多名广东医疗队员,其中8204个柔性医疗人才支援林芝市医疗卫生事业。助力林芝市人民医院“强三甲、创一流”,并在全区率先完成了国家标准板胸痛中心建设,开展新技术项目330余项,填补区内技术空白40余项,同时积极帮助推动林芝市藏医院“创三乙”和市妇幼保健院“创二甲”工作,并助力各县区人民医院“创二乙”“创二甲”,建设重点和特色科室,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设立100万元的“粤林育才专项基金”等形式,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