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马升昌参加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米林县代表团审议

发布时间:2021-01-13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1月11日,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马升昌参加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米林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纲要、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审议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酝酿了候选人名单(草案)。

刘业强、尼玛次仁等14名代表先后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马升昌指出,来自基层一线的6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讲的很深刻、很中肯,反映了群众的需求,代表了群众的呼声,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望。旺堆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林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具体安排了今年各项工作;《林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立足新定位、新阶段、新要求,对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作出安排部署,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完全赞成。

马升昌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米林县委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紧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围绕稳边固边强边,探索开展的“五共五固”试点活动,得到自治区党委肯定,并在全区推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东省无私援助的结果,也是米林县各族干部共同奋斗的结果。

马升昌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米林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贯穿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推动米林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要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米林县要结合“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等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党的各项利民惠民补贴、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就、东西方疫情防控效果的鲜明对比等生动鲜活的实践,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讲清楚党的坚强领导和今天幸福生活的关系,让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各族群众坚定坚决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

二要坚定不移抓好“四件大事”。米林县要坚持以“四件大事”为重点、以“四个确保”为目标,按照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工作要求,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努力在维护稳定上展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显作为,在筑牢国家重要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上践使命。要抓牢维护稳定首要任务。在严格落实各项既定维稳措施、确保社会局势持续稳定的基础上,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开展群众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让中华民族家园不可分、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根植人心。结合推进依法治市,加大群众普法力度,增强法治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特别是要秉承开放包容理念,加强与珠海市的沟通联系,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力度,既吸引更多有一技之长的致富能手到米林创业兴业,又组织群众到内地就业,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更加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按照“五个有利于”标准,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引导广大僧尼严格遵行四条标准,教育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要抓牢高质量发展根本主题。当前,川藏铁路已开工建设,雅江下游水电开发项目将启动前期工作。仅这两个重大工程静态投资就近1.5万亿元,林芝市是最大受益者。米林县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提前谋划部署城镇建设、产业发展、人口集聚等各项工作,在持续做精生态旅游业、做大特色农牧业、做强藏医药业,大力发展空港经济的同时,把群众增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与各类企业的沟通衔接力度,强化农牧民群众的实用技能技术培训,引导群众主动参与项目建设,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抓牢生态保护红线底线。聚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三整治三提升”行动,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抓好改厕和城乡污水垃圾处理,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特别是要打好森林防火“提前量”,加强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加大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坚决避免森林火灾发生。要抓牢边境安全防线。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稳边固边急需、边民群众急盼上,不断巩固边境小康村成果,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严格落实各项边民补贴政策,让边民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爱国守边的意识强起来,持续吸引更多人口向边境聚集,自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三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米林县要立足边境地区实际,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巩固年为抓手,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广“五共五固”军地结对共建做法,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把带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致富能人和外来产业能手选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真正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民族团结的工作队、群众致富的带头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执行力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用真抓的实劲、常抓的韧劲、敢抓的狠劲抓落实,确保定下来的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