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校地共建 青春接力——广东支教团队“桃花三月下林芝”

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 来源: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微信公众号

广州大学第七批赴波密支教团队:

在这生机勃勃、桃花绽放的三月,西藏自治区波密县迎来了广州大学第七批波密支教实习生以及指导老师们。本批次支教实习团队共14人,来自于8个不同的专业,将驻扎在波密县中学以及波密县完全小学,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支教工作。

315日,广州大学第七批波密支教实习生以及指导老师们顺利抵达波密县,并于316日在波密县完全小学召开工作座谈会。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副院长、地理科学教授李文翎,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副教授刘雪松,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教育讲师韩若晨等出席座谈会,就广州大学第七批波密支教实习生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为接下来的教育帮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座谈会上,广州大学第七批波密支教实习生全体成员作自我介绍,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副院长、地理科学教授李文翎代表广州大学交流了相关的支教工作要求及规划。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工作组组员、波密县教育局副局长麦剑文针对实习团队的安全有序、团队管理、意识形态、教育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部署,确保本批教育实习支教团队安全、健康、有序、向上开展工作。

本期支教共有14名广州大学优秀大学生参与,其中汉语专业1名、地理专业2名、生物专业2名、历史专业2名、思政专业1名、音乐专业2名、美术专业2名、心理专业2名,支教实习期均为一学期。据悉,波密县政府与广州大学签订的教育援藏项目中,五年支教协议已成功进行至第四年、开展至第七期,已有81名优秀大学生(含本批次)参与活动。近年来,波密县教育系统在广州大学的大力援助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20年西藏的中小考在林芝市名列前茅,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惠州学院第七批赴朗县支教团队: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39日,朗县教育局举行了惠州学院第七批支教大学生迎新暨工作座谈会。朗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龙斌,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李辉、朗县教育局局长邱少林、惠州学院带队老师支教大学生和朗县各学校校(园)长参加了座谈会。

本批次支教大学生一行共11人,根据朗县各学校教学需求,经过惠州学院院校两级层层筛选,选派了涵盖英语、物理、美术、音乐以及科学等学科专业大学生,有效填补朗县在以上学科专业的师资短缺。

2016年以来,惠州学院共选派了七批次共94名优秀大学生赴朗县支教,很好地补充了朗县的教学队伍,为朗县中小学生带来沿海地区先进的教学理念与丰富的学科知识,拓宽了朗县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得到朗县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家长以及学生的一致好评,有效改善了朗县的教育面貌,推动了惠朗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

深圳赴察隅支教团队:

在春寒料峭之时,察隅河谷里绽放着美丽的桃花,抬头看山上仍有终年不化的冰雪。坐落于察隅县城的县完全小学,在高山环绕中彰显出一派勃勃生机。校园内,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沉浸在深圳支教教师崔峰娟讲授的语文课《北京的春节》的学习中,孩子们多么专注,多么忘我,享受着来自深圳支教老师带来的学习快乐!

为深入落实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及深圳市2021年教育对口援藏任务,察隅县工作组积极对接深圳市教育局,从福田、罗湖和宝安三个区选拔了3位优秀教师,连同深圳市关爱办选拔的第28募师支教行动9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支教工作。

31日、7日,深圳市福田区第二实验学校崔峰娟、罗湖区怡景小学王茜、宝安区松岗第三小学邹洁莹三位老师以及募师支教”9名大学生志愿者分两批抵达察隅县。在有关座谈会上,察隅县工作组组长,察隅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刘珍春建议支教老师,在认真完成受援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的同时,通过开设开设示范课、研讨课和各种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帮助受援学校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充分发挥骨干示范作用,积极传播深圳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