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广东医疗援藏骨科“天团”来林芝 手术、查房、培训一个没落下

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 来源: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微信公众号

无论在骨科,还是创伤中心的建设方面,南医三院都是林芝市人民医院的坚强后盾。”319日,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协调下,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为南医三院)院长蔡道章率领的骨科天团帮扶林芝市人民医院 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开展教学手术、查房,并联合举办培训班。

    蔡道章在有关座谈会上表示,南医三院将持续为林芝市人民医院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支持,并希望以后可以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如提供远程会诊、技术培训、进修学习等方面的帮助,并拟继续派出骨科以及创伤方面的援藏人才长期支援林芝医疗工作。此次,南医三院骨科专家团队,包括脊柱、关节、创伤、足踝、运动损伤、儿童骨科、显微外科等领域,均为国内或广东省内知名专家。刚下飞机,专家就立即进入手术室,帮助林芝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一台高难度的骨折手术。骨科专家团队来到骨科以及创伤病房,查看多位疑难病人,为当地医生进行手把手的床边教学,给患者提供合适的诊疗方案。320日,南医三院专家团队与林芝市人民医院联合举办雅江医学论坛:骨科与严重创伤救治能力培训班,为林芝市地区带来目前最先进的骨科与创伤相关领域的理论和技术,来自林芝以及周边地区的197名医护人员现场接受培训。

    近两年来,第五批组团式援藏队员张荣凯医生开展骨关节150多台,使得骨关节的诊疗成为林芝市人民医院的优势学科、拳头产品,为当地骨关节炎的老百姓解决行走的问题,多例为高龄患者(最高年龄为93岁的老人髋关节置换,术后第三天下地走路),在林芝地区获得老百姓以及各级政府的广泛赞誉;第六批组团式援藏队员黎润光医生帮助林芝市人民医院建设创伤救治中心,改善流程,并开展多项肢体损伤的修复重建新业务(如断指再植、游离皮瓣移植、骨折翻修术等),挽救了当地百姓严重损伤的肢体,培养了林芝市人民医院的显微外科团队,加强了创伤中心的内涵建设;第五批柔性援藏队员吴桂勤医生,利用技术优势,开展肢体运动损伤关节镜的微创手术等等,为促进粤林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和林芝市人民医院乃至林芝市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也为粤林两地医务人员的情谊搭建起了坚实的桥梁。

接下来,南医三院将聚焦帮扶创伤救治中心发展,分三个阶段,打造林芝地区地创伤平台,造福当地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