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广州医疗人才组团支援西藏波密

发布时间:2023-01-29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20218月西藏波密县被中组部、国家卫健委确定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试点县以来,来自广州市的两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来藏支援波密县人民医院,让“广州技术”为“波密医疗”服务,农牧民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波密县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页、录制专题宣传片等方式,定期推介医疗专家从业经历、擅长领域、坐诊时间等信息,广泛宣传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取得的新突破、新进展,为广大群众搭建了寻医问诊的沟通平台。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进驻以来,县人民医院抢救急危重患者人数增长了约30%,手术量上升了54.9%,目前10余种急危重症、几乎所有常见病在县域内就能得到有效治疗。

通过开设专家门诊,组织下乡义诊等方式,为群众免费提供健康服务。两年来,医疗援藏专家深入40余个偏远村开展巡诊、疾病筛查、健康义诊活动20余场次,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发放药品约15万元,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4000余人次,开展白内障筛查手术108台,“一站式”健康体检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

大力实施“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请进来、送出去”双向培养机制,柔性引进14名广州市援藏医疗人才,选派7名本地医疗骨干前往广州学习进修。两批次15名医疗援藏专家与27名本地医护人员确定师徒关系,签订帮带协议,采取手术示教、模拟医学中心培训等方式,开展实操学习100余次,业务培训60余场次,培养了10余名管理型人才和技术型骨干,医院各科室诊疗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