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工作

敖刘全前往巴宜区布久乡宣讲并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近日,市委书记敖刘全深入巴宜区布久乡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及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宣讲,就基层党组织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旅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西藏民主改革的重大历史意义、辉煌成就和智慧经验,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不忘旧西藏的苦、倍加珍惜新西藏的甜,奋力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

65年前,原噶厦西藏地方政府的则拉宗在十八军十五师124团的领导下进行了民主改革,打响了林芝民主改革的“第一枪”,是西藏民主改革在林芝的成功实践,65年来承载着林芝发展的印记,对林芝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文物保护工作怎么开展”“采取什么模式进行开发”“企业旅游开发规划出台没?群众通过什么途径参与”,敖刘全与有关负责人详细交谈,实地调研则拉宗历史沿革、文物保护、文旅融合等工作。他强调,每一处遗址、每一件文物都是宝贵的历史文化符号,则拉宗的文物蕴含着林芝悠久的历史和城市的记忆,要加大政府保护力度,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既要保证遗址内部结构稳固,又要保证外部历史原貌,力求做到尊重历史、修旧如旧,强化遗址发掘研究,推动有关保护项目落地,提升文物安全防范能力。要实事求是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坚持文物说话,发挥文物以史鉴今、以史育人作用,讲清讲透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的辉煌成就和群众幸福生活,引导群众更加发自内心地爱戴总书记、拥护党中央。要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平,立足自身交通便利、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物丰富的独特优势,创新文旅、体旅、农旅融合发展路径,探索发展民宿、咖啡屋等实体经济,采取“政府+企业+群众”的经营模式,实现各类文化遗产资源有机整合、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协调统一、企业带动与群众增收互利共赢,推动文物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

走进杰麦村,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条条柏油马路平坦宽敞,一幢幢藏式楼房错落有致。“永远铭记党的恩情……意气风发奋勇前进”,群众自创歌曲《红心向党》从党群服务中心悠扬飘来,唱响着时代改革的旋律,诉说着共产党的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表达着农牧民群众发自内心的爱党爱国之情,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来林芝群众幸福生活的生动缩影。敖刘全同农牧民党员、群众围坐一起话家常、聊增收、谈变化,结合林芝实际和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一起回顾西藏民主改革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用一组组数据、一件件事例为群众讲述了65年来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指出,65年前,我们党领导西藏百万农奴开展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推翻了“三大领主”的残酷统治,开创了西藏各族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的崭新时代,为西藏开辟了光明前景。6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战天斗地、改天换地,实现了政治上从“会说话的工具”到成为国家的主人、经济上从贫穷落后到高质量发展、文化上从毫无文化权利到充分参与享受、社会上从挣扎在生死线上到安居乐业、生态上从单向索取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巨大转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铸就了一座又一座不朽丰碑。他强调,西藏65年的伟大跨越,充分说明了民主改革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愿望、契合西藏发展的实际需要,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永远值得信赖和追随的唯一正确依靠。大家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在党和国家的特殊政策帮扶下,依靠勤劳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似海恩情。

期间,敖刘全还来到布久乡便民服务中心、总值班室,调研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及农牧民群众增收等情况,并看望慰问基层干部。他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部署要求的“最后一公里”,要更好发挥基层党建在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引领作用,认真总结提炼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广大党员打造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不断夯实党在林芝的执政根基。要立足优势,发展旅游产业,抢抓重大项目建设的有利契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着眼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创新支部带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工作模式,培育发展以自驾露营、度假休闲、生态康养、乡村旅居、文化体验等为主的旅游新业态,推动“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让乡村旅游成为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在家门口依靠产业长期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市政协副主席、巴宜区委书记旦增拉姆,市委常务副秘书长魏长旗,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