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经武上布达拉宫谈判始末

发布时间:2021-03-19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1951年,随着《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人民解放军各路部队和平进驻拉萨和西藏各要地后,西藏政治形势发生了划时代的变化。上层中的少数爱国人士受到鼓舞,多数观望犹豫,其中一小撮上层反动分子在外国反华势力的策划下,妄图撕毁协议,赶走人民解放军。

195111月,原西藏地方政府司曹鲁康娃、洛桑扎西以分裂分子为骨干成员,指使一些商人和无业流氓,组成所谓“人民会议”请愿团,上街呼喊反动口号,企图阻止协议的贯彻执行。1952331日,“人民会议”以请愿为名,纠集一千余人,突然包围了中央驻藏代表、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的住处,并在四周屋顶架起了机枪。此时,张经武住处只有一个警卫班和少数工作人员。张经武临危不惧,立即布置警卫班和工作人员严格警戒,严令不准开第一枪,让“人民会议”代表进来陈述意见,同时派人请来西藏地方政府的全体噶伦。张经武向噶伦们严正指出,这次事件是有人在背后唆使操纵,责成噶伦们立即处理,否则他们对此事件的严重后果承担责任。接着,张经武对“人民会议”代表进行耐心说服。次日,张经武分别给十四世达赖和全体噶伦写信,指出这场骚乱的性质和危害,要求他们立即制止骚乱,迅速解散“人民会议”。然而,“人民会议”在鲁康娃和洛桑扎西的幕后操纵下,不但没有停止其非法活动,而且更加猖獗。他们唆使一些人继续包围张经武住处,扬言攻打解放军,并把驻扎在江孜的藏军炮兵团调到拉萨,偷抢解放军物资,向爱国人士散发恐吓信,割断电话线,哄抬物价。一时间,拉萨市民惊恐不安,纷纷囤粮蓄水,商店关门停业,形势越来越严重。在此紧张情况下,张经武向党中央、毛主席汇报情况的同时,接连三次通知达赖,要求立即采取措施,制止骚乱。

48日,张经武应达赖邀请赴布达拉宫商谈。此时,布达拉宫上既有藏军,又有武装僧人,荷枪实弹,戒备森严,鲁康娃、洛桑扎西两司曹也时刻守在达赖身边。张经武此时前往布达拉宫显然是十分危险的,工委和军区的同志都为之担心。但如果不去,问题又难以和平解决。为了实施协议,为了西藏人民的利益,张经武已然下定决心。他对同志们说:“不论出现什么情况,去布达拉宫向达赖喇嘛当面讲明中央的态度和我们的立场,完全符合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这样既可以争取团结达赖喇嘛和教育西藏上层人士,也有利于广大藏族群众的觉醒。”“现在我们有解放军驻扎在西藏,我作为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又是达赖约请我去的,谅那些反动分子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我看他们没有这个胆量”“但我如果回不来,我将和达赖一起在布达拉宫观看同志们的自卫还击作战,你们的胜利越快,我平安返回的可能性就越大。即使万一被害,也是为革命、为西藏人民而牺牲嘛!”。张经武率一名翻译、两名保卫干部和一个警卫班,冒着生命危险向布达拉宫出发了。布达拉宫内外,戒备森严,藏军密布,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张经武镇定自若、毫无畏惧,他把警卫班留在布达拉宫山下,独自带着一名翻译和两名保卫干部踏上长长的石阶,走上了布达拉宫。张经武向达赖说明了这次骚乱的情况,传达了中央人民政府制止骚乱的方针,要求立即撤销两司曹的职务,解散“人民会议”。在张经武的耐心工作和坚决斗争下,427日,达赖宣布撤销鲁康娃、洛桑扎西的司曹职务。51日,军区和西藏地方政府联合发出布告,宣布“人民会议”为非法组织,予以取缔。

平息非法的“人民会议”骚乱事件,从政治上沉重地打击了西藏上层反动势力,有力地支持了爱国力量,使许多中间人士向爱国势力靠拢,从而赢得了数年相对稳定的西藏局势,为贯彻协议和开展各项工作创造了有力的政治环境。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