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伟大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17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站在历史的新高度,全面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201910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公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作出了重要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这一论断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从中国共产党28年浴血奋战经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基础之上得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开始孕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与发展时期不断探索、总结、提炼得来的。这次全会旨在从制度层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国家治理制度建设层面而言,是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一、新民主主义时期党对民主政权的不断探索

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深化了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土地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人民为反抗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废除封建土地制度,建立工农民主政权而进行的革命战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阶段。这一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证明那种理论脱离实际、照搬照抄外国经验的教条主义或由一个远离中国的国际指挥中心来指挥中国革命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从而实现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民族战争的转变,把中国革命推向了新阶段。这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时期。

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根据当时的具体实际,进行了参议会制度模式的实践和探索。参议会制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政权实行的根本政治制度和政权组织形式。其主要特征为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由边区人民按普遍、平等、直接和无记名投票的选举原则选举各级参议会。凡年满18周岁赞成抗日和民主的中国人,不分阶级、党派、职业、性别、民族、宗教、财产和文化程度的差别,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另外,由各级参议会选举产生同级政府委员会,作为其闭会期间的政权机关。在政权机关(包括参议会和政府)中实行三三制,即共产党员、党外进步分子和中间派(包括中等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各占三分之一。这一时期的施政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保护抗日的人民,调节抗日各阶层的利益,改良工农的生活,镇压汉奸和反动派为出发点,保证了团结最大多数群众共同抗日目标的实现。

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根据形势的变化选择了人民代表会议制度模式。人民代表会议制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政权实行的政治制度。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以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联合政府为目标,号召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及其他爱国分子联合起来,组成民主统一战线,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内战。人民代表会议制便是这种政权所采用的组织形式。其主要内容包括各级人民代表会议代表由人民群众按普遍、平等和无记名投票的原则选举产生,各级政府由同级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并对其负责,在各级代表会议和人民政府中尽可能有各方面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在各级政权中与各民主阶级、阶层通力合作遵守共同纲领。这一制度对组织动员群众支援解放战争、推翻国民党统治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开创奠定了现实基础

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我国的第一部宪法。宪法以1949年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基础,是对共同纲领的发展,共4106条的内容比较完备地规定了我国根本和基本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政治体制。这一宪法巩固了我国人民革命的成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政治上、经济上的新胜利,反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根本要求和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共同愿望。

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使我国社会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几千年来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阶级剥削制度基本被消灭,社会主义经济成了国民经济中的主导成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中国基本确立。它大大调动了人民积极性,解放了社会生产力,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开辟了广阔前景,完成了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中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模式的初步探索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调和前提。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形成和发展的,但其基础和源头可以追溯到此前的历史时期,即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党和人民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时期。虽然没有正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题,但在建国之后的27年时间里,在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和基础上,毛泽东同志基于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基本现状,带领党和人民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的社会主义等问题,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地探索。其探索的理论成就主要集中在《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及党的八大所制定的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上,如提出了中国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步骤及实现现代化的基本方针,提出了中国的工业化道路问题、重视社会主义的经济管理体制改革、重视社会主义的所有制结构、生产和流通体制改革、重视商品经济、重视政治建设、重视文化建设,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问题、社会主义的长期性和阶段性问题等。毛泽东同志在无任何先例的探索中提出的许多富有创造性的思想,为改革开放后我们党重新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完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伟大决策,在制度上首先是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传统。全体会议决定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的纪律,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最低要求,恢复党和国家的正常政治生活。其次是恢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时期着重提出了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任务,具体方面在人民代表大会性质、代表的选举、代表职能的发挥上都作了明确规定。这一时期也恢复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邓小平同志根据我国社会阶级关系的基本情况肯定了民主党派的重要作用,总结发展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并对新时期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作了明确肯定,使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巩固并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此后的现代化建设中稳中求进,成为我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中国共产党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着力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旨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形成一整套相互衔接、相互联系的制度体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构成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以及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主题中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治、经济、法律体系,有力地保持了党和国家体制机能活力,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党的十八大后全面深化改革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新时代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效能是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要求着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与党建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现实的宏伟目标看,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战略目标的确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把制度建设贯穿改革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下,我国明显加快了建章立制的步伐,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和治党治国治军方面的一系列法律法规相继颁布实施。体制机制的创新、行政体制的改革、党政机关的合署办公、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等体制机制革新不断进入新境界,取得重大成果。这是一场创新性、整体性、重构性的重大体制变革,涉及的部门之多、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站在历史的新高度,全面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制度保证,是必须坚持、必须完善的制度安排。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西藏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期,要深刻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西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确保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进而实现长治久安的现实要求,是加快边疆发展、建设美丽西藏、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地位的实践需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