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努力开创党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

    一、延安精神的核心和灵魂

什么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延安精神是指中共中央长征到陕北,以后迁入延安的13年时间里,全国各抗日根据地尤其是陕甘宁边区的共产党人,通过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反摩擦斗争、大生产运动和自身整风运动,所形成的带有体系性的观念和作风。因此,延安精神从本质上讲,并非全民族的精神,而是无产阶级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在当年那样艰难的环境下,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等等观念和作风,根本原因在于广大党员的心中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说,延安精神中虽然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等等内容,但它的核心和灵魂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贞不渝、矢志不移。

我们今天弘扬延安精神,作为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弘扬延安精神固然要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但首先需要强调的是发扬延安时代那种坚信共产主义必定实现的精神。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真正继承和发扬延安时代那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独立自主和实事求是的精神,为人民服务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才可能把其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推广到全社会,使其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之中。

二、延安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

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和形成的,对我们党和中国革命产生了深刻影响的革命精神。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置身于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史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在世情、国情、党情早已发生根本变化的今天,紧密联系现实情况,深入研究延安精神博大精深的科学内涵,深入挖掘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对我们坚定政治方向、端正思想路线、牢记根本宗旨、保持优良作风,不仅需要,而且非常必要。

(一)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因此,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排除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就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

(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三)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永远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综上所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弘扬延安精神,将为我们更好地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发扬延安精神,提升党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近年来,党管党史不断夯实、党史资料体系不断健全、党史研究不断深化、党史宣传教育不断拓展、党史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一些县市和部门对党史工作重视不够,党史研究精品力作不多,研究水平有待提高,围绕中心、服务现实的能力还有差距。特别是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为进一步做好党史工作,就更要大力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抓好党史工作,就是要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突出重点、狠抓难点,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弘扬延安精神,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思想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史工作放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整体中去审视和谋划,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丰富的党史研究成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新的贡献。这也是党史工作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也是每一个党史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二)弘扬延安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科学的态度开展党史工作。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的灵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因此,党史工作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事”的原则,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使党史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弘扬延安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科学的定位推进党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史工作搞得怎么样,党史研究和宣传有没有成效或成效大小,都要放在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实践中来衡量,归根结底要用资政和育人的实际效果来衡量。”因此,党史工作就是要定位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各级党委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加强对群众、青少年正确认识党的历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使党史教育做到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农村。

(作者: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张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