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公示公告

林芝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社会通报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20209月至202011月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开展巡察。114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意见客观地指出了我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及时制定印发《中共林芝市财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细化了措施、提出了要求,目前,反馈的4各方面16条具体问题已基本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在整改期间,我局共召开1次党组会议、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针对问题制定43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及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不强方面的制度3条。对本单位2名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有落差方面

整改内容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整改期间党组3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行深入学习。二是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认真撰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及关于财政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心得体会7份。三是于20201127日、1225日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于1124日、1127日进行了消防设备维护和应急演练,不断解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整改内容2:党组对理论学习不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完成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目标任务,将学习扩大至全局所有干部职工。二是在2021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为契机,将上级重要文件和主要领导讲话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科学合理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警示教育、以考促学、党组书记上党课等方式,确保学习内容丰富、符合实际,期间我们开展了集中学习3次、观看警示教育影片1次、党组书记讲党课1次,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整改内容3:“对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重视不够,工作观念淡薄”中“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市财政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整改实施方案》,并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党组班子及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自查自纠。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党组工作计划,明确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并形成专题报告和会议纪要。

整改内容4:“对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重视不够,工作观念淡薄”中“意识形态工作资料网络下载”

整改情况: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出现的不切实际的语句进行更正,并结合实际充实完善相关内容,将修改后的《实施办法》及时报局党组专题研究。二是材料撰写人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检讨。三是由政工科对近几年的相关材料和规章制度进行自查,通过举一反三的方式加以整改,并严格执行层层审核把关的工作要求,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二)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依然存在方面

整改内容5:对工程项目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自查自纠,明确问题项目经办人,并由其就相关问题进行检讨,同时,重点学习局党组制定的“三重一大”工作制度。二是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局党组加强对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的监管,严格落实各分管领导工作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及时将重大建设项目提交党组会议讨论研究,按照规定程序开展项目招标及验收工作,做到资料齐全。三是已要求相关责任公司提供招投标项目文件底稿。四是将严格执行项目招标的程序和要求,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招标工作。五是由相关科室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内容6:项目报批程序不合规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自查自纠,明确问题项目经办人,并由其就相关问题进行检讨,同时,同时,重点学习局党组制定的“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局党组加强对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的监管,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二是下一步局党组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建设项目需严格按照要求提交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项目报批程序,并强调项目建设资金以发改委概算批复为准。三是由相关科室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在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突出方面

整改内容7:机关党支部换届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由相关监票人、计票人分别对2019年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中的《清点到会人数报告单》《分发选票情况报告单》《清点选票报告单》进行了补签。二是由机关党支部修改完善了《林芝市财政局党支部关于机关党支部成员组成及分工的通知》内容,已提交党支部会议研究通过,并正式印发。

整改内容8:“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中“制度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2020122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林芝市财政局党支部管理考核办法》,使得党员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二是严格按照《林芝市财政局党支部管理考核办法》规定,于12月底向各科室发放了《林芝市财政局2020年党支部管理考核表》,圆满完成了2020年考核工作。经考核,林芝市财政局机关党支部年终考核结果为优秀。

整改内容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中“主题党日活动资料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完善了2020年主题党日活动年度计划,并严格按照活动计划开展了相关活动。二是在完善年度计划时,结合实际,围绕加强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等方面,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点、开展理论学习、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20余次,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整改内容10: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2人至今未及时确定为预备党员”问题,党支部积极与市直机关工委进行了对接,并按照规定时限报送了2021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并经市直机关工委批准,一名同志已按照程序发展为预备党员。另一名同志因未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培训,该同志将在2021年参加完培训后按照程序发展为党员,党支部将及时跟进。二是对一名同志的入党资料已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步骤及时收集整理,在今后工作中,党支部将严格执行党员发展流程做好相关工作。

整改内容11:“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中“履行一岗双责不力”

整改情况:充分发挥党组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作用,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把履行“一岗双责”作为对照查摆内容,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局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1次,听取各科室党风廉政汇报1次,并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工作要求开展廉政谈话。及时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计划,自查党风廉政风险点24个,制定防控措施28条,真正从源头抓起。

整改内容12:“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工作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1225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4次学习,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学习,同时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各科室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落实相关工作,把学习《条例》《准则》及廉政警示教育及时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内容,并安排局机关党支部成员专门负责2021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不折不扣做到活动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有影像资料,并做好相关资料的归档工作。

整改内容13:保密意识淡薄,资料归档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由政工科进行自查,对相关资料进行重新分类归档,并指定办公室机要人员专门负责涉密文件的保管、传阅及归档工作。二是于20201216日,政工科组织科室干部学习《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了科室干部的保密意识。三是局党组多次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强调,在今后凡是接收的涉密文件由机要员严格按照保密相关规定,把关好呈阅和分发范围,杜绝泄密风险。

(四)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内容14:资料照抄照搬问题再次出现

整改情况:1117日,责令相关材料撰写人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检讨。同时,局党组明确要求各科室加强对文字材料的审核把关,杜绝文字材料照搬照抄的现象。尤其是在材料起草完毕后,必须由科室负责人把关,在修改完善后交由分管领导审核,最后由主要领导审定签发。

二、整改后续工作及建立长效机制

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局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整改成果,加快推动财政事业的进步。

(一)抓好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逐项整改,对账销号,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同时,坚持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决防止巡视反馈意见反复、反弹。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工作纪律。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立足长远,重在管用,堵塞漏洞,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改到底、改到位,坚决防止解决问题“一阵风”。同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并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推动财政工作得到新的提升。

欢迎社会各界对市财政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任何意见建议,请来信、来访、来电或通过电子邮件如实反映。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大街10号;电话(传真):0894-5730896,邮箱:lz7777@88.com

中共林芝市财政局党组

2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