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领导活动

马升昌在波密县督导调研党史学习教育 和“三更”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近日,市委书记马升昌来到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烈士陵园、多吉乡等地,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督导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

市政府副市长尼玛扎西,市政协副主席、波密县县委书记朱正辉陪同。

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是西藏首个红色旅游类国家4A级景区,这栋建于1953年的仿苏式建筑,曾是中共扎木中心县委的办公住宿场所,也曾是著名的“扎木保卫战”指挥中心。正是在这里,西藏和平解放《十七条协议》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传达到了雪域高原。近年来,波密县充分挖掘利用这一红色资源,拜访了200余位历史见证者和知情人,收集了大量第一手文献资料、文物古迹,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朴素无华的革命文物,还原了党带领各族群众从西藏和平解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和光辉典范。走进红楼,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马升昌一行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凝视,从展陈的革命实物、先烈照片、图文史料中,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一面题为“致敬‘十八军’、感恩‘老西藏’”的照片墙映入眼帘,据讲解员介绍,这212张珍贵的单人照片,均征集自“十八军”后代,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张张血气方刚的脸,生动展示了“十八军精神”“老西藏精神”不是停留在语言里、文字里的一个简单名词,而是一位位有血有肉、敢作敢为革命先辈的真实写照。

掩映在苍翠松柏中的波密县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巍然耸立的纪念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引人注目,这里长眠着180多位为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壮烈牺牲的英雄先烈。马升昌一行缓步走向纪念碑,鞠躬行礼,驻足凝视,将花束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表达对英烈的无限怀念和崇高敬意。

期间,马升昌听取了波密县利用扎木中心县委红楼、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的工作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县委、县政府倍加珍惜党的历史,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带领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党领导各族群众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三更”专题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学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马升昌一行还来到多吉乡,调研乡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被誉为“西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多吉乡,拥有西巴斗熊节、达大马术节、达颇夏卓、毛江竹编等多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非遗文化展厅,身着传统服饰的央青次仁、登巴两位大叔现场展示了曲艺说白、帕熊热巴舞,荡气回肠的曲调,刚健有力的舞姿,在场观众无不为之赞叹。央青次仁大叔将“感恩共产党”编入曲艺说白,用传统的说唱技艺,唱出了当地群众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马升昌连连称赞,充分肯定他们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赋予传统民族文化新内涵的做法。他强调,林芝文化是西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林芝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经济价值,与旅游业有机融合,为传统艺人搭建舞台,吸引更多年轻人传承弘扬。积极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功能,把党的光辉历史和对各族群众的特殊厚爱融入其中,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多吉乡德吉村党群服务中心,马升昌与村党支部副书记、自治区级“四讲四爱”优秀宣讲员白玛顿堆亲切交流,并鼓励他要积极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的引领带动作用,将自身的所见所闻和亲力亲为作为最好的教材,真正把党史课讲得生动形象、入脑入心,把党在民族地区的特殊优惠政策讲清楚明白,引导全村党员干部更加主动认真地学习党的历史、西藏的历史,让广大干部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及何人、惠在何处。服务中心的一幅手绘墙画吸引了马升昌的注意,据乡镇干部介绍,这幅画由志愿者绘制,讲述了1959年当地群众连夜为解放军运送草料的故事。马升昌指出,林芝红色基因浓厚,群众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戴人民解放军的故事不胜枚举,广大基层干部要主动挖掘这类历史史实,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林芝红色故事,让革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