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领导活动

市领导看望慰问一线教师代表和退休教师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8日至9日,市委书记马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分别带队,前往市区部分学校和教职工家中,看望慰问广大教育工作者,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美好祝愿。

99日,市委书记马升昌带队深入市广东实验中学和市职业技术学校,看望慰问一线教师代表,实地调研教学情况,并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

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尼玛,市政府副市长强巴央宗,市政协副主席旺东参加慰问。

市广东实验中学于去年8月开班办学,是我市第一所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马升昌亲切看望慰问了一线优秀教师代表谭春幸和谭易,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林芝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他强调,教育是民心所系,民生之基。市广东实验中学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大学校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共青团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和共青团员学生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要紧密结合教学实际,做好第十批“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需求计划,进一步完善传帮带援助机制,推动援藏团队与受援学校深度融合,把援藏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管理办法带进学校,不断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师资综合素质、教科研水平,着力将学校打造成为区内一流名校。广大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立足本职岗位,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三尺讲台传播现代文明、知识智慧、价值取向的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荣辱观、苦乐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市职业技术学校,马升昌走进一线优秀教师代表陈凌云和罗布卓玛家中,关切询问日常教学和生活情况,为他们献上洁白的哈达,送上温暖的祝福。他强调,中职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的重要基础,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坚持秉承“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向,积极探索“1+X”证书制度,围绕我市产业发展趋势和社会人才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强化师资力量配备,提高专业与市场需求匹配度,继续加强与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的沟通衔接,多举办导游、酒店管理、畜牧养殖等“短平快”轮训班,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技术技能人才。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教学课堂、融入教学管理、融入学生行为、融入师生生活,深化“五观”“两论”教育,促进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绽放。要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毫不松懈抓好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维护好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随后,马升昌来到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基地、茶艺实训室和咖啡实训室,详细询问专业开设、教学周期等情况,并与上课学生亲切交谈。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多开设实际操作课程,让学员尽快掌握实用技术,走出校门就能上岗就业。

9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带队前往市第二小学周转房、市教育局周转房和退休教师家中亲切看望慰问我市基层一线教师、“组团式”援藏教师和退休教师,并通过他们向全市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次仁央宗,副市长强巴央宗,市政协副主席崔晓东一同慰问。

在我市基层一线教师梅星和王保江家中,旺堆与他们亲切话家常,谈工作,探讨交流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旺堆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载着孩子和家庭的希望,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四有”好教师标准,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良好的师德修养和崇高的道德情操,发挥好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成长、成人、成才。同时,相关部门要继续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在援藏老师马德军和赵迅家中,旺堆仔细打量房间,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身体等情况。旺堆指出,开展“组团式”教育援藏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广大援藏教师克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倾情林芝教育事业,为我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促进了林芝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旺堆嘱咐相关部门要在工作和生活上关心援藏教师,让广大援藏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

在退休教师乔家中,旺堆与乔老师促膝交谈,关切地询问她的退休生活和身体状况,认真倾听她对我市幼儿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乔老师在我市幼儿教育领域辛勤耕耘三十年,桃李满天下。旺堆对乔老师为林芝幼儿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乔老师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我市幼儿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慰问中,旺堆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全市上下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一如既往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建强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