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市委文件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2-02 作者: 来源:微林芝微信公众号

21日,市委书记敖刘全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章节,达瓦、刘兴平、秦松茂、罗布次仁等6位市领导围绕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

敖刘全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参考,作为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途径,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通过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相贯通、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重大理念、基本结论,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统筹兼顾的系统观念、宏大开阔的战略视野、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敖刘全强调,要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发端于近代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伟大探索,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振兴中华,不懈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逐渐开启古老中国步入现代化的曙光。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创立于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伟大实践,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坚持把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为各个时期的重大使命和价值追求,推动中国走在世界现代化的前列。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创造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厚重的精神力量,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敖刘全强调,要从基本特征、本质要求、世界意义三个层面,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昭示了我们党对现代化从学习模仿到自主创新、从被动追赶到主动引领的根本转变,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囊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指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五大目标。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在于,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有益借鉴,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

敖刘全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把林芝打造成中国式现代化西藏篇章的模范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林芝探索、林芝路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加艰苦的努力,把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林芝场景从大写意变成工笔画。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始终做到情感认同和理性认同高度统一、思想看齐和行动看齐高度统一、维护定力和维护能力高度统一,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西藏篇章模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西藏篇章模范区,把维护稳定作为基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把生态保护作为内在要求,把强边固防作为战略任务,把改革开放作为动力来源,推动党中央和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奋力把模范区的美好蓝图逐步变成现实。要厚植为民情怀、推动共同富裕。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一村一策为牵引,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坚持民生政策与社会政策、经济政策高度统一,既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干好群众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多、幸福感越来越大、安全感越来越强。要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着眼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传承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在铸就新时代新征程新辉煌中当先锋、做模范、立新功,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西藏篇章模范区提供坚实作风基础。

市领导符永波、甘丹平措、尼玛扎西、扎西、王东升、赵俊、任卫东、玉珍、米次、央宗、旺东、边巴卓玛、次仁多吉、常仕洪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