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市委文件

敖刘全主持召开二届市委常委会第44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10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55日,市委书记敖刘全主持召开二届市委常委会第44次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区党委有关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听取相关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巴塔,市委副书记罗布次仁,市委常委柯磊、达瓦、符永波、梅家奎、邓晓红、李选印、徐平、甘丹平措出席会议。

敖刘全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在提高站位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要在提前谋划上下功夫,工作方案、活动载体、活动成效、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前研究、提前谋划、提前布局,确保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时规定动作具体化、自选动作有特色。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紧扣“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努力把学习抓深、把问题找准、把措施谋实、把制度建好,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敖刘全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作为贯彻落实区党委部署的必要途径,紧扣中心大局,聚焦市委11364”发展思路,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这个重点,聚焦清洁能源强势产业、生态旅游富民产业、新型城镇化规划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从“小切口”出发精准选题,找准调查研究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增强调查研究针对性实效性。突出问题导向,紧盯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的基础上,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解剖麻雀,切实找准根源症结,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重视成果运用,注重发现总结调查研究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建立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及时总结提炼,加强宣传推广,健全完善调查研究长效机制,确保研究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真正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成果助推高质量决策

敖刘全强调,王君正书记在近期相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西藏发展实际,为我们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划重点、提要求、讲方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做实做细服务保障,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强化技能培训、创业引导、项目帮扶,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机会,以完备的政策支持、完善的制度保障吸引退役军人在林芝干事创业。要坚持举一反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持续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做好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强化有效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全面推行林长制,切实保护好林芝的生灵草木。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管控林草资源存量,加快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守好防火防虫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林草资源安全。

敖刘全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林芝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回访考察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援藏工作的指示要求,对照自治区党委赋予林芝的使命任务,切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发展再提质。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充分借鉴广东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进经验,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千方百计引进人才,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具有充分竞争力和比较优势的绿色产业体系,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进一步改进作风习借鉴特区精神,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把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强烈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来推动,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敖刘全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目标任务,协力推进“十大行动”,推动全市经济大盘总体稳定。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经济工作全局,认真学习领会王君正书记听取全区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树牢“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到,自治区支持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对于林芝而言,是难得一遇的历史发展机遇,对于全市上下的党员干部而言,则是一场异常艰辛的能力和耐力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牢固树立“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没有局外人”的理念,齐心协力扛起西藏改革开放大旗,在各自领域展所长、尽全力,用各自领域扎扎实实的工作举措来推动全局的高质量发展。要拿出“敢为人先”的创新举措。深刻认识到,林芝发展已经进入转型期,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必须要有新理念、新办法。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担当,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重点项目调度和包保机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垃圾填埋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承接服务好重大项目落地,坚决避免因为创新不足贻误时机。要保持“一抓到底”的执行能力。深刻认识到,在任何一项伟大事业面前,没有执行力,无异于纸上谈兵。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着重提高执行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以雷厉风行的作风,紧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这项伟大事业,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奔着问题去、瞄准问题改,不断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围绕重大项目认真谋划上下游产业链,精准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引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绿色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逐步形成一条完整、科学、绿色发展的产业链条。要强化激励监督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引导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在抓落实上见分晓、比高低、论英雄、见成效。充分发挥督查“利器”作用,不断改进督查工作,按照年度目标任务序时要求抓严督查,既督进度、督任务、督成效,更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加强督查结果分析运用,以高质量督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通过了其他事项。

刘兴平、王东升、赵俊、任卫东、米次、段刚辉、央宗、朱正辉、边巴卓玛、次仁多吉、尼玛次仁列席主会场会议。旦增拉姆、杜元文列席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