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林芝概况>基本情况

林芝概述

发布时间:2021-12-29 作者: 来源:林芝市人民政府网

林芝古称“工布”,藏语意为“太阳宝座”。20153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地级林芝市,20156月完成撤地设市。基本市情主要概括为4个方面:

是区位优越。林芝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毗邻拉萨、昌都、那曲、山南等地市,对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积极融入川渝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参与更高层次的区内外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具有独特的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现开通北京、成都、重庆、广州、西安至林芝等9条国内航线。

二是和谐宜居。林芝平均海拔3100米,素有“人间净地、醉美林芝”之美誉,下辖16县、54个乡镇、2个街道办、503个村(居),总面积11.7万平方公里,2020全市总人口23.89万人,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汉、门巴、珞巴等35个民族和僜人和睦相处的多民族聚居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被列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单位,荣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2016被评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全国双拥模范城。

三是绿色生态。林芝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组成部分,森林面积543.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3.6%,活立木蓄积量达13.6亿立方米,被誉为“生物基因库”“高原氧吧”。先后被列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四是资源丰富。林芝是全国水力资源富集区,可开发利用水能达1.24亿千瓦以上。作为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既有工布藏族文化、门巴珞巴文化、僜人民俗风情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又有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最美冰川—米堆冰川、户外天堂—巴松措、最美林海—鲁朗林海等一大批闻名遐迩的自然景观。林芝盛产虫草、灵芝、天麻、丹参等名贵药材,松茸、羊肚菌等珍稀菌类热销国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