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共叙鱼水情 守边强边固堡垒

发布时间:2021-03-02 作者: 来源:微林芝微信公众号

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是珞巴族在国内最大的聚居地。南伊,藏语意为圣地,全乡平均海拔2940米,属于藏东南温带气候区,全乡下辖南伊、才召、琼林三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米林县南伊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立足地处边境实际,结合五共五固军地共建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成立以乡镇干部、珞巴群众、驻地部队官兵为成员的军民鱼水情志愿服务队,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让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边境一线靓丽的风景线。

共建宣传阵地。军民鱼水情志愿服务队下设军民党员合唱队、军地联合宣讲团2支,统筹使用文化素质提升站、小牧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流动党校、部队荣誉室、共学书屋、军民融合商店等地,搭建了思想教育的阵地,政策宣传的平台,交流沟通的场所。

共谋实践活动。军地双方共同研讨制定学习计划,驻地部队为琼林村党支部定期开放荣誉室,开设国防教育、普法教育等讲坛,选派文化素质较高的部队官兵为党员群众上文化课,挑选精通珞巴语、汉语的党员为部队官兵辅导民族语言基础知识,全时域、不间断、多举措加强理论教育,促进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在抵边一线党员干部群众中落地生根,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120场次。

共促民生改善。创新开展集体经济联建+11户结对共建工作,开创军地军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路子。驻地部队60名志愿者与琼林村60户群众结成共建对子,定期开展入户走访,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教育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组织15名驻地部队志愿者深入琼林村15户群众家中开展技术能手帮家庭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水平;围绕军民共建、惠民连心主题,深入开展四送解两难活动,在琼林村挂牌成立军民融合流动商店,为部队官兵提供便利服务。截至目前,开展送医上门、送医上小牧屋、送医上虫草采挖点、送服务到部队活动40余次。驻地部队积极争取投入资金110万元,在琼林新村新建珞巴非物质文化遗产织布工坊,为38名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年人均增收3000元。藏族军官泽仁嘉措为村民精心编写藏语版种养殖教案和织布教案830余篇,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学习,有效提升群众增收致富本领。

共树文明新风。开展军地共建日、支部联建日、部队爱民日、群众拥军日四项活动,凝聚军民融合新共识;建立村干部+军官包片、双联户户长包户、党员+士兵包人”“三包责任制,将琼林村划分为5党员责任区。在军地共建日,27名驻地部队志愿者积极参与村内环境卫生治理、矛盾纠纷排查等日常管理,有效提升农村治理水平。在支部联建日,召开我心中的金珠玛米军地联建座谈会,与部队共同商讨,将军爱民、民拥军写进《村规民约》,促进军民时时事事谋共建,用刚性制度为军民融合发展保驾护航。在部队爱民日,驻地部队志愿者与群众一起同劳动、解难题、办实事,一起拉家常、吃团结饭、照全家福、品珞巴菜,了解珞巴人家风情,进一步融洽军民关系。在群众拥军日,军地双方联合开展共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共守一方疆土主题活动,构建红色党建、军民团结、绿色发展、共守边防文化氛围,促进军地双方在欢乐融洽的氛围中共同守边固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