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县开设“红领巾强边训练班”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今年以来,林芝市察隅县以巩固深化“五共五固”活动为契机,持续拓展“五共五固”活动内涵,围绕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在青少年中开设“红领巾强边训练班”,通过“读、听、练”引导中小学生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读一本红色书籍,注入思考活力。结合中小学生实际水平,以《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中共党史人物传》等红色主题系列丛书为基本素材,组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1次,通过交流分享、小组演绎等方式,让学生们在活动中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认清自己的“根”和“魂”。截至目前,累计受教育学生800余名。

听一堂爱国固边课,增强责任意识。继续推进驻地部队官兵代表担任学校“党建辅导员”,邀请部队官兵,为学生讲述肖思远、陈祥榕等戍边英雄事迹,解读“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依托英雄坡纪念园这个实地课堂,讲述在察隅这片土地上牺牲的先烈们的故事,引导青少年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开展相关活动5场次,受教育人数1300余人次。

参与一次体能训练,凝聚守边共识。结合“军营开放日”,组织青少年开展以“致敬戍边英雄·传承英雄精神”为主题的观摩、训练活动,通过对孩子们开展军姿、队列整合集散、军体拳等训练,教育学生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激发大家爱军习武、献身国防的热情和蓬勃向上、不断进取的生命力,凝聚起青少年参与固边兴边建设的共识,助力富民强边。截至目前,举行训练活动1次,参与青少年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