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赴林芝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调研汇报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922日—926日,国家民委赴林芝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调研组组长、贵州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潘选率调研组先后前往墨脱县、波密县、巴宜区,走访了机关、学校、乡村、寺庙、边境派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个人访谈等形式,专题调研林芝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

926日,市委书记马升昌主持召开专题汇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代表林芝市作情况汇报。自治区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云素,市委副书记张秀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明,副市长肖鹤,市政协副主席达瓦出席会议。

会上,调研组观看了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片,听取了我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一行对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潘选指出,林芝市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政治引领,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抓创建、坚持凝聚共识,围绕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抓创建、坚持改善民生,围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抓创建、坚持互嵌共融,围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抓创建、坚持强基固本,围绕稳边固边兴边强边抓创建,站位高、力度大、举措实、氛围浓,成绩有目共睹。

潘选希望,林芝市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围绕主线、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开展创建,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素材的挖掘、总结、提炼,确保林芝的创建工作走在前列、争当表率。

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马升昌强调,要着力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全面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责任,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持续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创新创建方法,不断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着力在强化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按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对照相关文件具体要求,对照专题调研组反馈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程督促指导,挂图作战推进,确保每个薄弱环节都补齐短板、每项改进措施都落地见效、每条反馈问题都见底清零。要着力在巩固提升成果上下功夫,既着眼常态化长效化,将有效举措、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机制,以完善的制度体系深化创建工作;又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的总要求,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共性特点和个性差异,大胆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路子,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林芝常开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