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情重如许 誓言若山——西藏边境群众守护国家安宁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位于中印边境的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在平静中迎来又一个清晨。卓嘎和央宗姐妹坐上家人的摩托车,出发前往日拉山上的放牧点。她们身后,是每家每户屋顶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

在雪域高原的边境线上,以卓嘎姐妹为代表的万千守边群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脚下的土地,靠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

“我很骄傲”: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

玉麦乡曾被称为“中国人口最少乡”。以前一度只有卓嘎、央宗和她们的父亲桑杰曲巴3个人生活在那里,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抵边放牧,守护祖国国土。

20171028日,卓嘎、央宗姐妹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她们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她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动了西藏各族群众,也鼓舞着更多群众扎根边陲,固边守边。

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多玛乡乌江村位于班公湖北岸,平均海拔4300米。村民平措南加一家四代人接力放牧守边的故事在这里广为流传。

20世纪初,平措南加的外公桑培努布把自家的羊圈向边境线迁移,用羊圈画起边境线;桑培努布年迈后,小女儿旦珍旺姆继承父业,坚持放牧巡边;西藏和平解放后,平措南加多次用自家牦牛帮边防连队运输军需物资;平措南加的儿子曲阿大学毕业后回阿里工作,宣传党和国家政策。

曲阿说:“我们放牧不只是放牧,更是守护神圣国土,我很骄傲。”

“山在那儿”:建设幸福家园

林芝市察隅县与印度和缅甸毗邻。走进下察隅镇僜人新村,绿油油的猕猴桃田掩映着一座座新居。

凭借独特的地理气候,近几年下察隅镇开始推广种植猕猴桃。如今,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2300多亩,年产量15万公斤。“现在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猕猴桃种在村周围,想想都觉得美。”村民红伟说。

边境兴则边疆兴,边民富则边防固。

20182月,西藏开始实施“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社会保障)”十项提升工程,将边民脱贫致富和守边固边相结合,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边境地区发展。

截至2020年年底,西藏已高标准建成边境小康村604个,206个边境地区产业项目全部开工。边境行政村公路通达通畅,新建改建边境公路130条、3080公里。主电网延伸到全部边境乡(镇),实现村村通邮,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楚鲁松杰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西段。从札达县城出发,需要翻越至少4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沿着雪山盘旋而上,站在喜马拉雅山顶极目远眺,一座座洁白的新居散落在松杰河畔,这便是楚鲁松杰乡楚松村。2018年,楚鲁松杰乡边境小康示范村项目正式启动。按照人均30平方米的标准,群众每家都分到一套独家院落。

虽然这里与世隔绝,每年大雪封山半年,但国家发展没有落下任何一个角落。“现在手头有钱,在外有活干”,31岁的群众仁青欧珠说,“山在那儿,我们的国和家就在那儿!”

“日子一天一个样”:奔向小康生活

走进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崇山密林环绕的牧场上鸟语花香、草长牛肥。

亚夏是土生土长的琼林村人,作为琼林村珞巴族致富带头人,20155月,她组织村里部分妇女办起“珞巴织布农牧民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吸引村里47名妇女加入并定期分红。

近年来,琼林村党支部依托生态资源,引导群众投身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在南伊沟风景区设立4个民族特色旅游售卖小组,5年共为全村增收50余万元。2020年,琼林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5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

国强才有民富,国家安宁才有万家幸福。

漫步在米林县邦仲村,硬化路纵横交错,藏式院落错落有致。“现在靠跑运输、打工、开家庭旅馆、林下资源采集、发展餐饮等,村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1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3.4万元”,村党总支书记伍金次仁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人永远在那儿,日子一天一个样!”

祖国西南边陲的乡村,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