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 坚持组织化投劳规模化参与 确保群众务工安全安心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三月,春回大地,随着气温回升,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2024年造林工作全面启动,各造林片区一片忙碌的火热场景。

来到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纳金隧道61片区,一眼望去,山坡上一片白,走近发现,每个挖好的树坑边都放着两三袋客土,旁边已经种了不少补植补栽的苗木;山坡上,务工村民正在修坑,将继续进行补植补栽。据了解,在该片区务工的村民大多来自达孜区叶巴村,叶巴村有115人通过组织化劳务输出,来到纳金隧道61片区务工。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纳金隧道61片区负责人闫瑞杰说:“这里的用工主要以叶巴村村民为主,跟村委会沟通之后由他们派遣,用工量现在每天有200人左右。我们跟当地的人社部门进行沟通后,按照就近的原则,由他们安排附近的村民,现在我们的用工需求已经汇报给相关部门了,用工原则就是公对公,带动当地村民创收。”

今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鼓励农牧民组织化、规模化参与工程建设,实现就业增收。前期,我市召开拉萨市南北山绿化劳务用工对接会,积极筹建劳务合作社,农牧民群众如有务工意愿,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或人社部门报名,由村委会或人社部门对接造林片区,组织化、规模化参与到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中,严禁各造林片区使用零散务工人员,为群众参与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叶巴村现场务工联络员桑布说:“去年我们村共有40多名群众参与造林,每人每天平均分到了445元,收入很好,希望今年群众有更好的收入。我们这个班组有30多名叶巴村村民,每一个片区专门安排一人负责他们的安全。”

务工群众白玛仁增说:“我是波玛村的搬迁群众,堆龙德庆区人社局给我们进行培训,培训主要内容是怎么种树?怎样挖坑?种树对生态环境好,我也有信心干好这项工作。”

白玛仁增是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目前在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波玛一号片区务工。在组织群众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中,堆龙德庆区人社局精准摸底,在掌握各造林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掌握有务工意愿群众的具体信息,实现精准对接,努力实现造林企业与务工群众的双赢,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堆龙德庆区人社局副局长王妤玮说:“今年,我们坚持精准摸底、精准对接、精准培训、精准输送‘四个精准’的原则,对该区有意愿参加拉萨南北山务工群众进行了实名制统计工作。针对拉萨南北山造林企业的用工需求开展精准对接工作,对共计456名农牧民群众开展了造林实用技术培训,培训结束后,将他们组织化输出到拉萨南北山造林的各个片区。截至目前,堆龙德庆区南北山造林绿化工程组织化输出共计590人。”

“绿化为了人民、绿化成果由人民共享”,按照“需求一批、转移一批、就业一批”的原则,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动员组织农牧民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各单位建立常态化对接联络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农民工保障金制度,构建矛盾纠纷协调处置体系,加强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助力群众增收,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顺利实施并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