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民生改善绘就幸福底色——“幸福新西藏 发展新画卷”民生福祉篇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幸福的城市,必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谈及民生,犹如沐浴和煦的春风,温润着百姓心田。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各族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无论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还是群众的吃穿住用行发生的显著变化;无论是坚持把掌握资金的90%和援藏资金的80%以上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还是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1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绘就了一幅雪域高原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卷。

“现在的幸福生活是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的,不仅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跟党走,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居住在拉萨市绕赛社区居民果木桑老人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笑得合不拢嘴。

住在山南市人民医院附近的群众拉姆告诉记者:“新医院有舒适整洁的环境,宽敞明亮的病房,分布合理的诊室,看病专家也多,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大医院,看病真是太方便了。”20205月,山南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新医院门诊急诊楼、医技楼、住院部、中心血站、专家楼、精神卫生楼和相关配套功能建筑以及附属配套设施完备齐全,为老百姓撑起了“健康伞”。

曾是昌都市芒康县嘎托镇嘎托村的贫困户加它在最困难的时候,不仅享受到了诸多扶贫惠民政策,3个孩子上学也得到了教育扶贫资金救助。“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国家的好政策让孩子接受教育,改变命运,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加它说。

……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近年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握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民生发展意识、突出民生发展重点、落实民生发展举措,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推动民生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各族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2020年,我区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4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33.4平方米,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11年至2020年,安排中央补助资金172.8亿元,支持西藏城镇保障性住房开工35.19万套。2019年以来,安排中央补助资金2.3亿元,支持西藏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约8900户。推进农牧区水、电、路、气、讯、邮政、广播电视、优化环境为主的综合整治工程,乡村面貌发生彻底变化。2020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上年增长12.7%,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近5年增速保持在13%左右,增速均居全国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56元,比上年增长10%。

这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字,无不让群众感受到我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幸福的“温度”。

民生改善之路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