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2023年西藏的钱往哪花? 【财政预算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 来源:西藏商报

116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拉萨胜利闭幕。大会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西藏自治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全区收入总量3007.6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3%,扣除结转、调入等资金,同口径比较,比上年预算增长10%。记者梳理2023年财政预算中的部分重点支持领域工作,告诉你今年西藏的钱将花在哪些地方。记者 娄梦琳

平安

安排资金52亿元,支持扫黑除恶、人民调解、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禁毒、反恐怖等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支持提升政法装备水平。

安排资金29.5亿元,支持深入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村居和社区平稳安定,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基建

安排资金394亿元,加快国省公路、国防公路、农村公路建设,全力支持川藏铁路西藏段建设,推动滇藏铁路波密至然乌段开工。

安排资金8.3亿元,支持拉萨贡嘎机场外部交通设施建设和T1T2航站楼改扩建,继续实施航线补贴、优惠票价补贴政策等,加快民航事业发展。

安排地方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11亿元,支持重点建设项目落地。

三农

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97.1亿元,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种植养殖、特色产业园区等农牧业产业发展,支持人畜分离、高海拔农牧区热炕供暖等工程。

安排36.2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畜牧良种补贴、农牧业生产防灾减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支持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小型水库建设、中型灌区建设与节水改造等。

安排36亿元,支持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

安排资金5.5亿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益事业等,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

住房

安排19.1亿元,支持推进老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安排资金4.5亿元,支持市县供暖运营。

安排资金12亿元,支持成都西藏老干部休养基地建设。支持援藏干部公寓设备配备。

健康

安排资金55.5亿元,支持实施健康西藏保障工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110元。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政策,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675元。

产业 就业

安排资金26.7亿元,聚焦七大产业,支持把政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安排资金30亿元,支持企业就业、基层就业、区外就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多位一体的就业新格局。

教育 文化

安排教育事业费282.7亿元,推进财政教育体制改革,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

安排17亿元,支持加快文化强区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繁荣发展。

生态 兴边

安排165亿元,支持建设美丽西藏。

安排边境地区转移支付35.3亿元,补齐边境地区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健全边民补助动态调整机制,边民补助最高达到每人每年12800元,支持职业边民试点,吸引人口抵边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