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谱写援藏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3-03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为总结2020年工作成绩和经验,安排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干部人才援藏工作,33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2021年干部人才会议召开。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刘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广东省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援藏工作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遵照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对援藏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把对口支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记初心使命、弘扬“老西藏精神”和改革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紧紧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理念、市场、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有效助推林芝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2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在粤藏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林芝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广东援藏工作得到充分肯定,广东援藏经验得到深度推广,广东援藏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2021年是援藏工作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入“十四五”规划,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认真总结援藏工作经验,继续发扬广东改革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乘势而上,再创佳绩,坚决完成好援藏重大政治任务。紧紧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资源优势和对口支援各地市各单位的支持,开创援藏各项工作新局面。就做好下一阶段的干部人才援藏工作,刘光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建设一系列党建阵地,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加大干部人才交往交流的力度,高质量推进对口支援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建设一批民生项目,为“十四五”开好局。坚持教育支援优先,持续推进医疗支援,持续加大就业援藏工作力度,注重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统筹推进科技产业创新基地、生态旅游发展平台、产城融合示范新区建设,推动对口支援机制建设上新台阶。要围绕民族团结,打造一批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品牌,筑牢粤藏情谊。深入开展党政、教育、医疗、商贸、文化等多领域交往交流,创新结对结亲内容和形式,丰富交流交融内涵,着力打造“红色教育+智慧教育”援藏品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凝聚社会力量,营造一个援建良好氛围,形成长效合力。形成多个专责招商小组,及时对接重点企业和社会组织,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支持援藏工作。讲好援藏故事,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援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要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一支能战斗、善战斗的对口支援干部队伍,竖起铁军旗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使全体援藏干部人才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援藏铁军。

会议号召,全体援藏干部人才要上下同心“钉钉子”,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谱写援藏事业新篇章,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