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广东对口援藏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9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近日,由广东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苏伟光带队的广东省对口援藏专题调研组深入林芝市县乡调研指导援藏工作。调研组先后深入巴宜区、波密县、工布江达县、朗县、米林县、墨脱县开展调研,实地查看了21个援藏项目,基本实现了项目“全覆盖”,对今年的对口支援工作进行指导。

1015日,调研组与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举行座谈会,就强化援受双方关系、加大广东支持力度、努力做好“十四五”开局、提前谋划对口支援总结评估工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指出,援藏工作队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晰,“十四五”援藏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援藏工作队充分践行“老西藏精神”和援藏精神,充分体现了广东援藏的精神风貌;援藏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基层,非常熟悉当地的情况,同时充分肯定了“7+2”消费援藏平台和朗县“161”工作模式的创新思路举措。

结合此次调研,苏伟光指出,一是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实现广东省“十四五”援藏工作良好开局。要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指导性,坚持以“十四五”援藏规划为引领、以年度投资计划为主线,有效贯彻规划总体思路和规划实施原则,扎实开展援藏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广东援藏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坚持增强援受合力,确保援藏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通过增进援受协作配合、压实工作援受工作责任、注重前瞻通盘谋划等方式,确保第九批援藏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为后续援藏工作夯实基础、树立标杆;三是坚持以国家考评为“指挥棒”,提前筹划对口支援总结评估工作,力保2021年对口支援绩效综合考评取得优异成绩,确保广东援藏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表示,援藏队取得的工作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粤藏两省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广东省直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一要感谢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援藏援疆办)的支持,特别是协调出台企业的对口支援扶持奖励政策,推动粤林产业园入驻了8家广东企业、4个实验室,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变。二要感谢广东省对口支援西藏新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支持,既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又认真总结推广援藏工作经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要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汇聚起强大的援藏工作合力,进而将改革开放精神带到了雪域高原,援藏工作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族干部群众“理念新、力度大、领域广、项目多、举措实、效果好”的充分肯定,工作实践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表示,要落实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快推进2021年项目进度,并按照广东省委主要领导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援藏工作;要前后方共同努力,把创新举措巩固好,确保广东援藏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