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王甘露:医疗援藏三载,足迹遍布察隅县每块土地

发布时间:2021-03-09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察隅,当地藏语意为“片岩之地”。对于住在这个西藏林芝东北隅的边境县、高原县的老百姓们来说,名医离他们很远。当地原有的卫生服务中心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县域内医疗卫生条件十分落后,医院管理混乱、常常缺药,医疗技术仅仅停留在内地80年代乡镇卫生院水平。雪山连绵、道路险峻,出山的漫漫长路和贫困的家庭条件,阻碍着许多村民们看病求医路。

20184月,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一医院党办主任王甘露随宝安人民医院(集团)三级对口帮扶交流团到察隅交流医疗帮扶工作时,被眼前所见深深触动。他回来后主动请缨援藏,5个月后来到察隅。

在察隅的这几年里,王甘露先后担任察隅县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县人民医院院长等职务。重大手术总少不了他的身影,20189月至今,王甘露带领察隅县卫生服务中心外科医生开展外科手术80余次,80%以上手术是察隅县卫生服务中心首次开展。王甘露还经常骑着一辆摩托车翻山越岭,深入偏远贫困乡村及中印、中缅边境前沿部队为边民与官兵诊疗,足迹遍布察隅县每块土地。

“我们来到边疆,就是想把深圳精神根植到察隅,实实在在为这里的老百姓做点事。”王甘露说。他不仅用先进的医疗技术造福当地老百姓和驻防官兵,更把深圳先进的管理理念带给察隅县卫生事业。

王甘露抓住创建“二乙医院”的契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着力,重点提升疑难病、危急重症独立诊疗能力。此外,他还将深圳现代的医院管理体系带到察隅,实施精细化管理,灌输医院分级管理理念,修订落实68项制度,改变了原有的“家长式”管理模式,健全绩效制度,激励员工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

如今,察隅县的老百姓基本医疗服务得到满足,察隅县人民医院成为整个林芝市数一数二的“家门口的好医院”, 转院率下降85%以上,摆脱了昔日被老百姓戏称“转院医院”的帽子。

“来到察隅,最希望关键时刻解决老百姓的疾苦。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代表的是深圳的医疗卫生系统,代表的是深圳。”王甘露说。

长效提升察隅医疗水平,必须发挥传帮带作用,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王甘露和深圳援藏团队共同努力,通过搭建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院等平台,整体布局,全方位提升察隅县域内包括县医院、6个乡镇卫生院、96个村医务室的整体医疗水平,培养一大批各类医疗与卫生人才,为西藏医疗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