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 在回望来路中筑牢信仰根基——三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信仰灯塔照亮民族未来,将始终闪耀火热光芒。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诚信仰,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进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增进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执着信守。归根到底,就是要增进坚定不移听党话、一心一意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史增信,必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感悟思想伟力。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指引下,西藏各项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从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从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力量,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史增信,必须铭记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深刻认识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巨大贡献。在建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始终铭记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始终铭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保持为党分忧、为国尽忠、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赓续前进谱写好现代化新诗篇的自觉性坚定性。

学史增信,必须深刻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西藏人民得解放、翻身作主人和幸福安康,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在雪域高原书写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诗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和特殊关怀下,创造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西藏奇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们要始终铭记党经营西藏、稳定西藏、发展西藏、繁荣西藏付出的智慧心血,更加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西藏才能有更加灿烂的未来。

学史增信,必须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无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人们过上好日子,无论定政策、给资金、建项目,都给予西藏特殊关怀、给予西藏人民亲切关爱。要始终牢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难事实事,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沧桑巨变感党恩,抚今追昔催奋进。新西藏的一切发展进步,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才能办得到,只有在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干得成,只有在无比温暖的祖国大家庭中才能享得上。坚定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奋力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西藏的未来无限光明,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