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结硕果 凝心聚力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01-14 作者: 来源:西藏林芝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市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紧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对冲疫情负面影响,坚持将作风建设贯穿推进新时代林芝工作全过程,确保“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一年来,林芝市呈现出党建加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向好、社会稳定、边疆巩固的大好局面。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至上,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面对疫情大考,市委、政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第一时间全面动员、强化防控,坚持以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组织2868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关口的精准防控,紧盯边境一线,防止境外输入。在全区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市县两级核酸检测实验室,率先对发热病例进行A型、B型流感与新冠肺炎同步检测,累计排查26.9万人次,监测14.5万人次,取得了“零输入”“零感染”的骄人战绩。与此同时因时应势抓复产,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9条措施,大力发展地摊经济,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加快发展步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市委、政府始终紧盯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不找“减”和“降”的理由、只找“加”和“快”的条件,争分夺秒、奋力冲刺,跑出了林芝发展的加速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齐心协力、干事创业,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奋进新时代的热潮,经过共同努力,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95亿元,可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6亿元,同比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75元,同比增长13.5%,继续走在全区前列。

发扬奋斗精神,决胜全面小康。一年来,林芝市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按照“加力、巩固、提升”的思路,制定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坚持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动力,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2020年全市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0亿元用于扶贫产业项目,直接带动建档立卡群众6.5万人次、人均分红3680元。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打造“电商·消费扶贫一条街”,开通林芝特色产品进广东“直通车”,线上线下销售扶贫产品8000余万元,确保全面小康成色十足。

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生态旅游业是林芝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2020年,林芝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助力生态旅游产业回暖升温。强力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波密县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名单,巴松措景区入选2020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全区旅游基础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林芝成功召开,林芝荣获“中国旅游大奖优选旅游目的地”等称号。2020年,林芝市全年累计接待游客6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亿元。农牧特色产业稳中有进。强势推进以藏猪、茶叶为主的“一带四基地”建设,持续扩大种养规模,新增藏猪养殖22.1万头,新增茶叶2.5万亩,产业质效持续提升。

有效回应民生关切。林芝市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体制机制试点改革有序推进,学前双语教育、城乡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统筹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稳步推进,市藏医院通过“三乙”民族医院评审;在全区率先建立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率先实现全国异地就医及时结算;突出抓好就业创业,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百日冲刺行动”,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1914人、就业率达99.4%。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劳务市场主体作用,实施农牧民转移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通过开展“订单定向式”“以工代训式”培训,组织农牧民参与拉林铁路、川藏铁路等项目建设,实现转移就业3.78万人次、收入4.4亿元;秉承“以人为本、文化认同、科技生态、城市地标”设计理念建设的工布公园,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累计接待市民和游客近40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中央公园和“会客厅”,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广泛赞誉……一件件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让各族群众的关切得到了有效回应,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重大项目建设破发展瓶颈。过去一年,我们紧随中央脉动,按照区党委部署,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聚焦项目建设抢进度。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抓手,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年开复工项目318个。拉林铁路林芝段境内隧道全部贯通,林芝火车站4个车站站房基本建成,川藏铁路、扎拉电站开工建设。一大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有效破除了制约发展的瓶颈,为林芝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大力实施强边固边兴边富边战略。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优势,切实发展好边境、巩固好边疆。以建好边境小康村强边。着眼巩固边境小康村成果,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吸引更多群众向边境地区聚集,各族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自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以发展特色产业强边。坚持以业富民,投资5.8亿元实施44个带动力强、群众参与度高的产业项目,边境地区“造血”功能不断增强,2020年边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36元,同比增长13.5%。以建强基层组织强边。不断完善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深化实施边陲党建“四红工程”“四个前移”,稳步开展“五共五固”结对共建,召开推广“五共五固”专题会议,在全市边境村全面推广,推动边境一线从“点点红”到“处处红”、从“一时固”到“长久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过去一年,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好党的理论武装,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确保党在林芝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实。让基层基础牢起来。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巩固年,以“六个基本”建设为重点,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治理网格、农民工聚居地等组建党组织67个。集中整顿8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员满意度均高于95%。开展示范县乡创建行动,集中推进1个县、6个乡镇、75个村居整体提升。实施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村居党组织书记赴区外学习培训轮训全覆盖,村()“两委”班子成员中近87%的会讲国家通用语言,巴宜区久巴村党支部书记多布杰被评为全国“最美公务员”。让干部队伍强起来。把干部队伍作为推动林芝发展的中坚力量,树好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三个特别”要求,建立干部考察员人选库和优秀副县级、正科级干部数据库。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对照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通过创新开展市委党校“训”、艰苦地区“炼”、发达省市“学”、基层一线“磨”“四位一体”培养模式,全年培训、锻炼干部4000余人次。

2020年全市上下栉风沐雨,团结奋进,跑出了林芝发展的加速度。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也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新的一年,我们要砥砺奋进再出发,抢抓机遇,乘风破浪,奋力谱写林芝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